侬笑己痴

庸人自扰,画地为牢

年记
又到了一年一更的时刻,没有约定俗成,只是刚好想要记录或写些什么,就写了。这一次,没有可以推荐的番剧,又或者说,是还没有准备好,来不及,未曾准备推荐什么有意思的、治愈的东西给各位看官们,就想要写出这篇年记了。
今年,是阿景要离开象牙塔的年份。但我总觉得应届毕业生的生命期尤为的短暂,大抵是大四上学期一开始,象牙塔的倒时钟声便开始敲响了。早的从9月起便蜂拥而至的宣讲会、校招,到最后隔年春节的短暂喘息,又猛地扎进了金三银四的春招,最终到了5月底,应届毕业生的气数就像是快散尽了一般,接下来都是下一届的风华正茂。
与此同时,一并压在应届生身上的大概就是象牙塔时期所谓预支的“债务”,各种职称、证书、公务员的考试,又或是无数次简历的打印,面试电话的轮番响起,奔赴异地的各类交通工具上的各类风景,手上那一打风尘仆仆的车票,还有和家人意见相左的频频争吵,奔赴“战场”的忐忑和意气风发,笔试面试落榜时的沮丧和迷茫,大四时期必须完成的万字论文和学校朝夕瞬变的各种表格的填写,答辩的准备,和公司争取清考的短时假期。临场面试时的强自镇定,拿出简历后脸上自然挂着的惯性微笑,面了十几遍后倒背如流的自我介绍,与面试官问答间的见招拆招,离开后未能取得offer的失意,或取得多份offer的纠结取舍。

这一切的一切,仿佛被人隔绝围堵了三年,终于冲破了口子划拉一下蜂拥而至,宛如丧尸围城一般,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处理,连未来的路人生的路都变得迷茫、不清晰了。

也有计划实习后出门轻轻松松进行毕业旅行的学子,也有被家人拿着自身经历指责,毕了业就应该直接去工作的同袍,也有打算绝地求生攻考研究生的同志。

但无一例外,这一年终究是兵荒马乱的……
也许多年后,会觉得这也是青春,但在当下,也的确是一个考验。毕了业,代表着我们不能对周遭环境再提出任何造成他人麻烦的要求,要求不能那么的高了,不再是学生了不能那么幼稚了,但缺乏入世经验的我们,一瞬间要融入社会的落差感,又要从何处得到弥补……
难啊,年轻,总是要吃些苦头……不是吗?






【此文所有文字描述不针对任何人和组织,仅表示个人观点和看法,若盗文侵权必究。图源自爱奇艺播放的《海贼王》某剧场版内截图】

评论